首页——纺专文化——纺专足迹

 

  岁月悠悠,时光荏苒。从初创时的国立中央技艺专科学校,到今天的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从“假旧庙以迎新生”到座落天府沃土犀浦。学校在曲曲折折中奋勇前行,在坚韧不拔中博取生机,在时代大潮中激流勇进科学发展。
  学校先后七更名称、七变隶属关系、六易办学地址,中途曾一度停止招生。其发展道路之曲折,办学条件之艰辛,在各高校发展史上,却也鲜有。然而一代代纺专人前仆后继,充分发扬“敬业奉献,民主和谐,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纺专精神,怀着实业报国、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坚定决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同舟共济,攻坚破难,开拓进取,终于迎来了学校欣欣向荣,又好又快发展的春天

                民族危难中诞生,创业维艰
(1939-1950)

国立中央极易专科学校时期(1939年4月1950年10月)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之后,中华民族面临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为了“适应抗战需要,致力于国家生产力量的培植。”公元1939年4月24日,国立中央技艺专科学校应运而生。学制初为两年,后改为三年。设五科。
  由于时值抗战,民族危殆,办学条件极其艰苦,资金难筹,教师难聘,设备难寻,连校舍也难有着落。初,借乐山城北嘉乐门外江云寺办学,后又连番迁转至徐家碥(原乐山嘉属联中校址)、乐山大业厂区(今乐山一中校址),难于安定,教学工作亦难稳定。
  然而,技专的创业者们是坚强的,他们以抗日救国为己任,以“教授应用科学,养成专门技术人材,发展生产事业”为办学宗旨,含辛茹苦、艰苦奋斗,使国立中央技艺专科学校不仅创办起来,而且不断发展,形成规模,为国家培养了400余名技术人才。

                建国建设中成长,曲折前进
(1950-1977)

  1949年12月,乐山解放,人民政府随即接管中央技专。从1950年到1977年学校经历了国立乐山技艺专科学校、四川纺织工业学校、纺织工业部成都纺织工业学校和成都纺织工业专科学校、成都纺织工业学校等五次更名,三次迁址,五次改变隶属关系,二次院系调整,期间还经历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文化大革命”内乱等,学校办学呈不稳定状态。近三十年的办学,学校历尽坎坷,历经风雨,时起时落。

国立乐山技艺专科学校时期(1950年10月—1952年10月)
  1950年10月,国立中央技专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国立乐山技艺专科学校”,隶属于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校址仍在乐山岷江东岸。

四川纺织工业学校时期(1952年10月-1955年7月)
  1952年10月西南军政委员会发布命令,撤消乐山技专、校名改称重庆纺织专科学校,校址仍暂设乐山,拟迁重庆,随文附有乐山技专调整方案。次月,西南军政委员会遵照中央教育部关于统一中等技术学校名称的规定,更改国立乐山技艺专科学校为四川纺织工业学校(简称四川纺校),并交由西南纺织管理局领导。于此,重庆纺织专科学校停建。
  在此期间,学校历经院系调整、专业调整、组织机构整顿、整体迁校成都等重大事件。院系调整工作整整历时两年半,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亦长期处于动荡之中。但是,学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学校教师一方面积极服从中央调配,一方面坚定办学信念、努力教学,为国家培养了300余名合格建设人才,为建国初期的纺织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迁址成都:自1953年起,四川纺校隶属纺织工业部,由西南纺织管理局代管。54年初,中纺部决定将四川纺校迁往成都。中纺部投资86亿多元(当时旧币一万元折合人民币一元)修建新校舍。经过短期的准备,10月基本建成,学校开始迁往成都新址——九眼桥附近(今成都12中)。占地36亩,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建筑面积1300多平方米,实习工厂面积1100多平方米。校园总体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结构紧凑,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纺织工业部成都纺织工业学校时期(1955年7月-1958年12月)
  1955年7月,根据中纺部指示,学校更名为纺织工业部成都纺织工业学校。1956年11月,中纺部决定将成都纺校和成都丝绸学校合并,校名仍沿用成都纺织工业学校,校址迁至丝绸学校磨子桥新建校址。在此期间,办学处于相对稳定和上升时期。
  通过合校和迁址,学校占地达85亩,建筑面积15700平米,学校固定资产总额达141万元,图书由1952年的9000多册增加到25000多册,实习实验设备大幅度增加,资产达27万多元。与九眼桥时的成都纺校相比,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成都纺织工业专科学校时期(1958年12月-1961年6月)
  1958年,全国掀起了大跃进运动,教育战线则开展了教育革命。在社会形势带动下,教育事业也迅速发展。学校重建专科教育,办学规模也迅速扩大,1959年在校学生总数达1149人。
  1960年以后的国民经济因过热冒进而急剧收缩,因此学校的大专停办,中专停课,规模压缩到400人。
成立成都纺专:1958年12月,由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成立“成都纺织工业专科学校”(简称成都纺专)。成都纺校则为成都纺专的附属中专部。党组织由总支委员会改为党委。

成都纺织工业学校时期(1961年6月— )
  1960-1962年,我国国民经济处在困难时期,党中央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学校进入了调整时期。
  1961年6月,四川省高教局通知“成都纺织工业专科学校”更名为“成都纺织工业学校”。同年9月1日,中共四川省委批准撤销成都纺织工业专科学校,中专部立即停课。
  1963年国民经济开始好转,当年夏天,专科最后一批学生毕业离校。同时,学校开始组织中专学生复课。1963年,学校迁入三瓦窑校区。
  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全国陷入了“文化大革命”的内乱之中。学校的教育教学受到严重冲击,一度停止招生达六年之久。期间,学校干部、教师对“文革”进行了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抵制和抗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文革”的破坏,并于1972年恢复招生。
  迁址三瓦窑:经省轻工厅与省教育厅商定,1963年初,成都纺校以原九眼桥老校址与东南郊三瓦窑成都十二中的校址交换。其占地面积30余亩,建筑面积7927.68m2,其中教学楼为三层楼房。

                改革开放中奋起,焕发青春
(1978-1998)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神州大地万物复苏、生机勃发,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我国迎来了思想的解放、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昌明、教育的勃兴、文艺的繁荣、科学的春天。我校抓住这一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成功恢复专科建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开展多类型办学,学校事业稳步快速发展。
  到了1992年春,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发表,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有力地加快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我校迅速推进了深化内部改革的各项举措,取得了切实成效,并于1997年成功跨校区征地120亩。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恢复专科建制
  为适应社会对纺织人才的需求,同时为学校自身更好的发展,在时任学校领导不懈努力下,1982年,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周晦若、熊季光、韩惠卿等同志提出了409号提案,建议:“将成都纺织工业学校恢复为成都纺织工业专科学校……”1984年12月,四川省政府批复,正式同意成立成都纺织工业专科学校,仍保留成都纺校。成都纺专学制三年。
  1993年根据国家教委有关要求,学校更名为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改善办学条件
  为了满足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需要,学校适时扩大校园面积、完善教育教学设施。
  1974年学校开始修建综合教学楼,1977年底竣工。从1972年到1995年,学校建成了学生宿舍、综合教学楼、职工宿舍、金工车间、实验楼、运动场、图书馆、实习工厂、学生活动中心等及一些附属设施。
  学校先后购进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国产条干均匀测试仪等仪器设备500余套。发展现代化教学,组建三个微机室,两个功能先进的语音室和声频传播系统。加强图书馆建设,1997年馆藏图书达到16万册。1993年在国家教委组织的四省十二校金工实习评估中学校名列第二。

实行多类型办学
  在纺织工业人才缺乏的情况下,学校发挥潜力,挑起重担,除办了专科、中专两个层次外,还办起了职工中专班和职工培训班,实行跨省招生,扩大服务区域。

深化内部改革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学校开始全身心地致力于学校事业发展上来,积极学习沿海发达地区改革开放先进经验,推进校内各项体制改革。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后,学校进一步加快了在办学思路、人事和分配制度、毕业生分配等方面的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
  转变办学思路: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的纺织行业进入深刻调整期。为了使纺织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在1994年教改研讨会上,学校明确提出了“四据四定”的教改基本思路。1995年,学校又提出了“立足纺织、跨越纺织、服务纺织、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办学思想和教改思路的确立对教学改革的继续深入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此后学校即以试点专业为龙头,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实行全员聘任制:1996年,学校对电气系的系主任实行聘任制,这是学校首次采用聘任方式任用中层干部,是人事制度改革的新尝试。同年10月学校颁发《成都纺专(校)教职工岗位(职务)聘任暂行办法》,实施干部、教师、职工全员聘任。
  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学校从93届毕业生开始加大毕业生分配改革的力度。明确提出并实施“社会择优”、“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毕业生分配方针。改革的结果受到学生和社会企业的好评。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犀浦征地120亩
  1992年起,学校连年扩大招生规模,提高了办学效益。同时,学校原已存在的校园面积过小的问题更为突出。1992年9月,学校曾与双流草签了征地150亩的意向性协议,后因故未果。但是扩大校园面积,势在必行。
  1996年4月28日,党委决定在郫县犀浦世界乐园附近征地建设新校区。经过艰苦的努力,1997年1月8日,学校与郫县政府正式签署在犀浦征地120亩的征地协议。这一突破性进展是学校迈出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历史性步伐,给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与时俱进中壮大,科学发展
(1999— )

  1999年到2009年,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科学发展的新阶段,高等教育高速发展,实现了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
  十年来,学校党政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住机遇,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新校区建设,完成了老校区置换,强化了办学特色,提高了办学质量,增强了办学实力,促进了校园和谐,学校走上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道路。
  2006年学校党委被中共四川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7年学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四川高校领导班子开展‘四好’活动先进单位”称号;2008年学校获“四川省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同年被中共四川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列为四川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2009年学校作为全省地方高校代表参加了全国高校第18次党建会,受到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2010年学校先后被四川省和国家遴选为四川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和国家首批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建设犀浦新校区
  在犀浦征地建设新校区,是学校发展中的一次历史性转折点,也是学校提升综合实力的新起点。学校在1998年于犀浦征地120亩的基础上,分别于2001年征得51.06亩、2004年购买445.06亩原成都市世界乐园。至此,学校占地达616.12亩,是三瓦窑校区的近9倍。1999年1月8日,学校举行新校区建设开工典礼,新校区建设工作随即全面展开。
  到2005年底,学校在建设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先后完成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1-7#学生公寓等基础建设。加上原世界乐园建筑面积,总建筑面积达137459.36 M2。犀浦新校区初具规模。
  2008年4月,学校正式启动北苑总体规划设计工作。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41.6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60736M2,预计工期六年,总投资43,924.24万元。

迁入犀浦校区
  为了缓解三瓦窑校区的办学压力,充分利用犀浦新校区的办学资源,1999年,学校就组织了首批学生进入犀浦新校区学习。随后的7年间,学校实行两地办学。2007年暑期,学校完成整体搬迁。

处置三瓦窑校区
  2007年,学校配合成都市旧城改造工程,启动三瓦窑校区处置工作,同年7月,与成都市兴南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拆迁协议。

狠抓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构建“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集聚”为一体的新机制,创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素质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能力。
  学校现有教职工86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6名,美籍华人教授1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134名,讲师、工程师、实验师199名;国务院津贴获得者2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四川省劳动模范1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4名、省教学名师4名、省师德标兵2名、省级教学团队3个。学校还特聘8名外籍教授、21名国内专家为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科院院士刘盛纲教授担任了我校客座教授、科学委员会名誉主任、太赫兹纺织研究中心科学顾问。2006年获四川省“十五”教师队伍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加强专业课程建设
  学校坚持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适时调整专业结构,不断加强专业课程建设。现有纺织工程与材料科学系、染化与环境工程系、服装艺术与工程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系、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系、建筑工程系、经贸与管理系、外语系、艺术系等9个教学系和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体育工作部等3个教学部。形成了以纺织、服装、染化为龙头,以机械、电气、电子信息、建筑为骨干,艺术、经贸、管理和外语并举的专业格局,现已成为一所应用型多科性高等学校。学校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骨干建设专业9个、省级试点专业3个、省级精品专业3个、省级精品课程18门。

联合举办本科教育
  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于1999年开始,先后与西华大学(原四川工业学院)、四川理工学院联合举办本科教育,与西华大学联办本科专业首届招生2个专业80人。十年来,我校联办本科教育共8届,招生专业最多时达11个,涉及4大学科门类8个一级学科,在校生人数最高时达到1937人,本科毕业生数达到2365人,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4%以上。另外,历届本科生应届考上研究生人数达20余人,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本科毕业生。

继续教育
  目前我校继续教育主要包括脱产、函授、业余等形式的学历高等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职业学校师资培训、企业员工再就业培训、农民工培训等非学历教育,为社会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教育教学成果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加强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普遍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和实践动手能力,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近年来,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140余项、省级奖200余项。服装专业学生曾白子在“益鑫泰杯”第五届中国时装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何欣在中国首届电子商务大赛中夺取国家级银奖;服装专业学生曹于亚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并当选为团中央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高分子材料专业学生夏永鹏荣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并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周年庆典暨“2011高教社杯”颁奖仪式,接受国家表彰。2011年,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共获奖165项,其中国家级奖43项,省级奖47项。在全国高校学生斯维尔杯BIM系列软件建筑信息建模大赛中,荣获3项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四川省一等奖4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在第十一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夺得唯一高职高专一等奖;在四川省科技文化艺术节上,勇夺一二三等奖若干项。另外,在纺织、染整、服装、汽车电子、经济、管理等专业技能竞赛中捷报频传。

毕业生就业
  学校毕业生连续17 年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 以上,已连续6次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并且在2010年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评估中荣获优秀奖。

科研与服务社会
  学校发挥智力、科研优势,积极主动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向纵深发展,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学校纺织品生态染整实验室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另外设有太赫兹纺织研究中心、染整技术研究所、蜀锦蜀绣研究中心、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研发中心、软件测试中心和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所等科技和社会服务机构。学校与彭州家纺服装园区、乐山土主纺织园区、富顺服装产业园区、广安牛仔产业园区、广东新塘、西樵纺织园区企业和地方政府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校地共建活动,合作成立技术研发中心、人力培训中心、社会实践基地、校外实训基地等近200个,实现教学、科研与生产的无缝衔接。

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院校或教育培训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实施了培训、访问及学分互认等校际交流与合作。学校设立出国培训部,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常年开展师生跨国交流学习活动。近年已有百余名师生前往国外、境外学习交流,近200名国外、境外专家、学者、学生来校讲学或访问。2001年学校被选定为中-意政府合作职业培训项目执行学校,获项目资金320余万欧元。

学校传统与文化
  建校70多年来,一代代纺专人秉承“服务纺织、服务社会,服务学生、服务人民”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具有“工程师之素养,技工之身手”的育人传统,艰苦奋斗,薪火相传,形成了“敬业奉献、民主和谐、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德修于正、学究于行”的校训、“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范、勤、严、爱”的教风、“好学、善问、勤思、笃行”的学风。

 


外教与学生交流

我校大学生与村民在一起

我校学生在外写生

建校70周年庆典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