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纺焦点 · 正文
成纺焦点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来校专题调研蜀锦织造技艺传承保护工作

2023年12月06日 11:15    杨浩    点击量:    

12月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率队来校专题调研蜀锦织造技艺保护传承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蔡玉波、副校长李明富参加调研活动并介绍了有关情况。

宋秋一行实地调研了学校蜀锦传习所、纺织非遗数字化传承与保护实验室、非遗文创展厅、蜀江锦院等,听取了学校在蜀锦文化研究、技艺保护和传承、文创产品研发、从业人员培训和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详细了解了制约蜀锦产业发展的问题和学校在非遗工作中面临的具体困难。

宋秋对学校坚守职教初心、坚持轻纺特色办学,以升办职业技术大学为发展目标给予高度赞扬,对学校在推动我省纺织非遗保护和传承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系统性开展研究工作,在做好蜀锦技艺保护同时,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织造技术的改造和提升;二是要发挥学校文创优势,主动对接市场需求端,研发更多具有新时代特色、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新产品,赋予蜀锦新活力;三是要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针对性的制定培训方案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加大对蜀锦从业人员培训,助力解决我省蜀锦行业人才匮乏的瓶颈问题。

蔡玉波感谢省文旅厅和市文广旅局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学校作为四川唯一的纺织院校,开展蜀锦在内的纺织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助力我省文旅产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学校的使命和职责。他希望省文旅厅和市文广旅局在政策、项目、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给予学校更大支持,表示学校下一步将以省文旅厅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汇聚行业企业资源,以蜀锦为重点之一,按照“系统化、数字化、产业化”的工作思路,开展研究和创新工作,为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张静、副处长季昆,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健、非遗处副处长冯晓枫参加调研。

党委书记蔡玉波向宋秋副厅长介绍恢复三星堆丝织物残片情况

宋秋副厅长仔细查看蜀锦制作过程

蜀锦非遗大师马德坤向宋秋副厅长介绍蜀锦织机

宋秋副厅长在纺织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实验室观看蜀锦虚拟仿真项目

关闭

学校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