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纺焦点 · 正文
成纺焦点

2024年新年贺词

2023年12月31日 20:00        点击量:    

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各界朋友们:

岁月缱绻,葳蕤生香。在2024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耕耘、奋发进取的全校师生员工、向为学校做出贡献的离退休同志、向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

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打造“三心双艺”党建工作品牌,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心筹备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第七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创建职教本科的目标更加明确,谋篇布局和推动发展的思路与举措更加坚强有力。

2023年,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过程、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四川省产业发展需求相对接,构建“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职业教育本科试点专业5个,居全省高职院校之首。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创新创业示范课程4门;入选四川省课程思政标杆院(系)1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4个。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484个。

2023年,我们坚持“一体两翼”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打造“教学名家、科技专家、管理行家”三支队伍。培育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全国技术能手1人、二级教授1名、“纺织之光”教师奖1人;在获得7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基础上,又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国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省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立项“纺织之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9个。博士人数达41人。高级职称岗位设置取得重大突破,岗位设置数正高职称由47个增加到71个,净增比例51%,副高职称净增10个,极大缓解了多年来教职工职称晋升难的供需矛盾。

2023年,我们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发起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输配电装备制造产教联盟。智造学院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项目,输配电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获批教育厅第二批产业学院培育项目,顺利完成丝丽雅先进材料产业学院中期验收,全校产业学院达到12个。学校联合行业协会、企业合作成立西南纺织品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中心——四川省川纺标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完成首批四川省首批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终期绩效评价。学校荣获全国职业教育产教科融合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23年,我们强化科教融汇,着力推进“成纺+”科研工作模式,学校“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立项建设四川省高性能特种纺织材料功能化开发与应用研究工程中心,织绣技艺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实验室进入公示阶段;成立成都市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获批国家自然基金依托单位和四川省版权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学校已获批省级科研平台2个、市厅级3个。全面启动派遣博士赴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实质化运行。全校横向科技技术服务合同金额首次突破1000万。

2023年,我们统筹推进邛崃产教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学校邛崃产教园区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犀浦校区北苑学生宿舍通过消防验收,完成北苑续建项目并联验收,彻底解决了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成功获批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单位、教育部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立项建设单位。扎实推进国家和省“双高计划”建设、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和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项目建设,认真准备国家“双高计划”终期验收。

2023年,我们坚持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坚持足额兑现全校工会会员福利,顶格缴纳教职工住房公积金、门诊补充医疗保险;坚持校领导联系服务师生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陪学生就餐制度。办好师生食堂,确保师生员工“舌尖上的安全与健康”,积极推进在犀浦校区建设教职工宿舍,持续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开展“特别贡献奖”评选,举办教职工荣退仪式,进一步落实离退休人员住房货币化补贴和活动经费。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启新程。在匆忙而又充实的2023年,全体成纺人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团结拼搏、善作善成,弘扬了“长向桑梓纺经纬、永为河山织锦绣”的办学情怀,彰显了“能吃苦、技艺精、善创造”的成纺特质,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即将到来的2024年,学校将召开第七次党代会、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面擘画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全力推动学校朝着创建成都轻纺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团结一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推轻纺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成纺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蔡玉波 校长:孙锐                

2023年12月31日                       

关闭

学校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