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纺焦点 · 正文
成纺焦点

四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一行到我校调研

2024年01月10日 09:49    撰稿:刘晓媛 审稿:杨舜如 雷燕    点击量:    

1月5日下午,四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一行到我校调研,了解残疾大学生学习生活及就业情况,慰问部分困难家庭残疾学生,鼓励他们自立自强、成长成才。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锐,党委常委、副校长蒲冰远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孙锐代表我校对黄卫德一行到校调研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和残疾学生学习、管理工作开展情况。黄卫德一行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和蜀锦蜀绣中心,并特意到残疾学生张晓丽(女、肢体一级残疾)的“无障碍服装”工作室调研,仔细了解张晓丽的学习生活情况。得知张晓丽团队参加2023年第九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黄卫德向她表示祝贺,勉励她要再接再厉,在学习生活中不断超越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随后,黄卫德一行与我校部分师生召开残疾学生工作座谈会。蒲冰远介绍,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残疾学生,坚持标准统一、定制化培养,将他们与健全学生同等对待。实施“校-院-班”三级“一对一”“一人一策”特别帮扶措施。校级落实国家资助政策,院级统筹实施学生培养、管理等,班级以辅导员为核心开展学业、心理、资助、就业等领域帮扶,帮助他们融入集体、收获知识、走向社会。下一步,在省残联的帮助和指导下,学校有信心将残疾人职业教育做得更实更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残疾大学生服务社会,帮扶更多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认真听取蒲冰远汇报和三名残疾学生代表曹筱琪、张晓丽、陈俊杰赴发言后,双方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黄卫德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强大、专业设置科学、实训基地先进、学生多元培养,发展前景远大,值得学习和点赞!特别是学校在关爱残疾人方面充满情怀,历来高度重视、关心关爱残疾学生;学校有很强的专业优势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在残健融合教育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将残疾学生们培养得积极、阳光、自信,令人十分震撼、感动!他介绍了现代残疾人观、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及我国残联组织的特色优势,指出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的群体”,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下一步,省残联将发挥职能优势,与学校携手,在残疾学生的励志教育、技能培养、就业创业、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协调联动,鼓励、支持和联合学校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研究,推进残疾人职业教育资源跨行业、跨部门共建共享。

目前,学校有残疾学生49名,其中今年即将毕业16人。对今年即将毕业的残疾学生,黄卫德表示,要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确保今年残疾大学生实现100%就业。

黄卫德还代表省残联为20名优秀残疾大学生发放慰问金,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有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祖国、感恩时代,更要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二要有进取之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有志者事竟成”,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努力做生活强者、自己的主人。三要有包容之心。学会宽容包容,善于与人相处,正确处理好与家人、老师、同学的关系,既要关爱自己,也要包容他人,不断树立高尚的人格、宽广的胸怀和宏大的格局。

省残联教育就业处、省残疾人服务中心、省残联人福利基金会等相关负责人,学校相关人员、残疾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黄卫德(左一)参观蜀锦蜀绣中心

黄卫德(前排右三)一行参观“无障碍服装”工作室

黄卫德(右一)亲切与残疾学生张晓丽交流

黄卫德(左二)、蒲冰远(右一)与部分残疾学生代表合影

关闭

学校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编611731